※原於04-07-2004刊於麥諾地真話藥水閣

女兒學校很注重學童的安全問題,不但學校有校警駐守,附近住家也充分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,只要有可疑人物出現,馬上就會有人通知校方,學校會進而以書面通知家長該可疑人物的特徵、出沒地點等等資訊,做好嚴密的防善措施。三不五時的,學校也會請警方來校演講,為學童加強安全方面的常識。然後還會發通知單給家長,希望父母在家中也要從旁輔導。

幾個月前,學校又發下了一張類似的通知。雖然我和老公平常都跟女兒說,不要跟陌生人講話,有人跟妳說小狗小貓走失了也不要乖乖跳上車跟人家走,不要隨便給人開門……可是事情真的發生的時候,孩子是不是會記得該怎麼做?我們完全沒有把握,所以決定由我再給她上一堂課。

那天下午放學之後,我跟女兒說,要跟她練習怎麼接電話。小女生興沖沖地說好。我們一人拿著一支玩具電話,就這樣演習起來:

Zoe:(擬鈴聲)鈴鈴鈴……
女兒:哈囉?
Zoe:嗨!請問Zoe在家嗎?
女兒:她不在。

卡───!

我跟女兒解釋,不管爸媽在不在家,永遠不要跟別人說爸媽不在,不然壞人趁虛而入就糟糕了;只要說他們現在不方便接電話,然後請對方留下姓名電話就好了,知道嗎?女兒說懂了。我們再度演將起來:

Zoe:(擬鈴聲)鈴鈴鈴……
女兒:哈囉?
Zoe:嗨!請問Zoe在家嗎?
女兒:喔她現在不方便接電話。請問你是誰?
Zoe:那沒關係。妳叫什麼名字啊?
女兒:(迫不及待狀)我叫XXX!

卡───!

「妳怎麼傻傻的告訴人家妳的名字呢?」我啼笑皆非地問女兒。(真是好騙啊!這麼快就凸鎚了!)女兒聽了先是楞一下,然後母女爆笑起來。

好不容易收斂住自己,我對女兒說,千萬千萬不要告訴陌生人妳的名字住址電話號碼,更不要把妳的祖宗八代都報上去!如果有不認識的人打電話來問妳的名字,可以直接把電話掛掉。如果走在路上有人來叫妳跟她(他)走,不管是鄰居還是爸媽的朋友,只要爸媽沒說會有人來接妳,絕對不要跟人家走!而且要趕快跑到老師或警察杯杯那邊去尋求庇護。

演練了許久,女兒終於能夠像樣地完成接電話的工作了。做父母的一方面希望孩子不會被人拐走,一方面又希望不要這麼早就讓孩子以為人心有多險惡。這真是個兩難的任務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