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開始我對留下這台MacBook還持著觀望態度,現在機上的e-mail也設好了,iWork(相當於Windows的Office系列)也裝上去了,還買了一個與投影機連接的adapter。我想,我是真的要踏入蘋果世界了。

初步感想:蘋果牌是一個向心力極強的cult,加入的人都讚不絕口,讓外人非常嚮往。可是上了賊船之後才發現,也不過爾爾。

我承認,MacBook上面的東西很多,不但有內建的攝影機和麥克風(這些在手提PC上也找得到),還有蘋果牌自己的音樂軟體(GarageBand, iTune等等)、攝影軟體(iPhoto, iMovie等),甚至與Adobe Acrobat Reader平分秋色(有些地方可說是更勝一籌)的Preview。而且蘋果牌不像微軟那樣小心眼或唯我獨尊,要是在蘋果電腦上打開Windows的文件,鮮少出現無法閱讀的困擾;蘋果牌的Pages或TextEdit可以看Word檔案,Keynote可以看PowerPoint,Numbers可以看Excel。在PC上打開蘋果牌檔案,只會給你一個錯誤訊息而已。

可是Mac並非全能。Pages沒有辦法讓文字由右至左排列,甚至做不到由上往下(除非你把每一個字分開處理轉個90度);所以我出中文考卷還是得依賴Word。在一般PC上面錄音很容易,只要抓出Sound Recorder就能把這種最基本的工作完成;換到了Mac上面,得動用GarageBand錄音,再將之轉到iTune,真是名副其實的殺雞用牛刀!

開始使用蘋果牌之後,有點能夠想像左撇子在這個世界生活的滋味。無名的傻瓜編輯器功能鍵全部失蹤,所以得自己在陽春的編輯器裡面加上分段符號。以前帶手提PC去上課,要接上投影機就接,從來也沒感覺有啥該注意的。頭一次帶著MacBook去全錄上課才發現,原來MacBook上與投影機相接的插孔,和PC上的不.一.樣!上網查了一下發現,這種插孔叫做mini-DVI,如果要接上投影機,得另外買一個mini-DVI to VGA adapter才行。是的,此重要附件並不附在箱中,客官得吐出美金19元。這個世界不是Mac-friendly也就罷了,連蘋果牌也不是很體恤Mac使用者啊!

留下這台MacBook,一方面是因為之前那台手提在全錄頻頻當機,再則我實在懶得去另外研究手提PC了!轉換成蘋果牌,算是給自己的大腦一個訓練的機會,也算多了一個玩具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