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週三,老公請假一天,我們倆四處跑著辦雜事,而且計畫著中午要去我們很喜歡的一家韓國餐廳吃飯。

其實那天我的心情不是挺好,因為拔了一顆牙一週之後發炎,醫生把牙齦劃開了放膿,所以那天我的嘴裡還有一根乳膠管插在傷口上放膿,頭又不時隱隱做痛。車子快到餐廳時,老公大夢初醒︰「啊妳的嘴巴這樣是要怎麼吃?」

「就叫個湯來慢~慢~吃吧!」我說。

進了餐廳發現他們當天生意不錯,空桌沒剩幾張。我們坐下之後,服務生(看年紀有可能是老闆娘)拿了菜單過來,又送上熱茶和冰開水。菜單上有好幾種湯,我猜吃太辣對傷口不宜,就不敢選名字上有韓國泡菜(Kimchee)的項目;然後看到一項是用類似味噌為底的豆腐湯,裡頭放的蛋白質有雞肉、牛肉、豬肉和魚卵四種可選。後者讓我眼睛一亮!多少年沒吃到魚卵啦?就很高興地跟老公說我要點魚卵豆腐湯!

菜單撤走不久,前湯送了上來。樣子看起來很不起眼,就是裡面有大豆芽和蔥花的一碗清湯。第一口喝下去,卻讓整個繃緊的神經頓時放鬆下來。喝了幾口,不禁對老公讚嘆︰「真希望我在家裡也能隨時喝到這種湯!」

當天晚上,我把手邊的兩本韓國菜食譜拿出來翻,居然給我找到一個類似的版本!所以兩天前去市場買了豆芽菜,晚上馬上著手實驗。老公喝了讚不絕口,隔天還特地囑咐,用這道湯來當本週五家裡飯局的前菜。

以下就是書上的豆芽湯食譜。



大豆芽半磅(約230公克)
水三杯
蒜末一茶匙
鹽半茶匙
醬油一湯匙
牛肉湯粉(dashida)1/4茶匙
洋蔥丁2盎斯(57公克)
青蔥5盎斯(142公克),切成約兩公分長的段落

除了蔥段之外,將所有材料放進湯鍋裡,用中火煮7~10分鐘,再加入蔥段以大火煮到沸騰便熄火。裝碗上桌。






接下來是我的變通版。

綠豆芽半磅(因為我比較喜歡綠豆芽)
水三杯
蒜末一茶匙
鹽半茶匙
醬油一湯匙
牛肉湯粉(beef bouillon)約1/2茶匙
青蔥三枝,蔥白切碎,其餘切成約兩公分長的段落

將水連同蒜末、鹽、醬油、牛肉湯粉、蔥白一同煮沸之後,加入蔥段和綠豆芽,見豆芽變色便可熄火。可能是因為beef bouillon所含鹽分較低,請自行嘗試調整湯粉的份量(我是一直加到滿意為止)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