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子上週五出狀況,本週二送修之後,現在還沒回來。原本昨天該急件送到的更換零件(其實是很重要的汽車電腦),居然被當成一般郵件寄送,得今天才會到。

當初發現車子得在車廠過夜的時候,我問他們那我的交通工具問題怎麼辦?對方支吾了半天才說,以前的免費租車服務,因為公司吃不住成本的負荷,已經告停。「不過我可以幫妳跟租車行接洽,每天只要$23.16!」

不,謝了!我和老公商量了一下,與其每天花二十幾塊錢租車,還不如出三十幾塊錢的隔夜郵資把車子快快修好;一、兩天沒有車子,我是沒啥問題的。

孰知,昨天午飯後打電話去車廠詢問車況,先是找不到人,等對方終於回電報告,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,才告訴我們電腦要今天(週五)才會到。

好吧!反正已經捱了這麼幾天,再多一天也沒什麼了不起。

好死不死的,我今天早上得到車程幾乎一小時之遠的公家機關去辦事。而我在昨晚才想到這檔子事兒。

公家機關寄來的通知信上說,如果無法準時赴約,請來電另約時間。可是誰知道這樣又會拖到哪時才能將我想申請的證件辦妥?所以老公決定早上開車載我去,而我則很阿莎力地說,回來我自己撘公車好了,這樣你就可以趕回去上班。老公不置可否。

今天早上送小丸子上校車之後,我們就出發了。公家機關給的預約是早上九點半,可是這是面談時間。在那之前,得先在同一棟樓的資料室繳費;信上還特別說,請提早到達繳費,以免延誤面談時間。我因為這一行字,一直想像著自己千里迢迢來到公家機關、卻被告知「下次請早」的悽慘情景,所以儘管老公說時間很充裕,我在車上還是忍不住頻頻看錶。

到了公家機關所在附近,我們迷路了。搞了半天,我們兩個人都以為對方把當地的街道狀況弄清楚了;我因為原本打算撘公車回家,所以之前只在網路上查撘公車的資料,加上老公四年前來過這邊,我們出門前他又在孤狗地圖上稍微確認了一下,誰知道他確認的的只是大方向,進了市區卻是完全莫宰羊,加上他以為我知道該怎麼走,所以我們為了找到這棟大樓,還真是花了不少時間,最後在平交道前眼看大樓就在前方、卻因火車而不得不坐著枯等。一過平交道,老公放我下車,我就衝向大樓去了。

進大樓之後,找到資料室去繳費。當我跟工作人員說我是來申請證件的時候,對方一副打算拒絕的樣子,然後我想到我是有約時間面談的,便改口道:「我是來面談的,可是他們說要先來繳費。」工作人員的態度稍微改變,問過我的名字之後,先看看錶,再和手邊的單子確認,然後才讓我繳費,並指引我到資料室正對面樓上的辦公室去面談。

謝過對方之後,我再次衝向下一個目標。開門進去,一位工作人員(且稱A小姐)正在同一位五、六十來歲的平民百姓解釋一些事項,我站在一旁像是空氣一樣的不存在,也不好意思插嘴,就靜靜地等輪到我再說。

過了一會兒,A小姐從後面的辦公桌說,老百姓得另約時間,大概要兩個星期之後。他們約好時間,老百姓謝過對方就帶著表格走了。我坐著繼續等。

再過一會兒,另一位工作人員(且稱B小姐)走上前來問我需要協助嗎?我說我是來面談的。對方鐘錶也沒看,就到後面去取我之前寄過去的申請表格。此時背後的門開了,我轉頭看去,是不放心我單獨撘公車的老公來了。

B小姐回到櫃檯,看到老公便問他需要什麼?老公指著我說:「我是她回家的交通工具。」然後順便問他是否可以趁今天將自己四月才到期的證件更新?B小姐先說:「欸,如果你現在辦,新證件的有效期限是從今天開始算,那你就損失了一、兩個月喔!」老公說:「那也比大老遠開車來,又幾乎迷路要好得多啊!」B小姐笑道:「哈!至少你已經把路弄熟了,下次來就沒問題了!」她向同事(且稱C小姐)詢問一下,C小姐一副勉為其難的樣子說,應該擠得進去。於是B小姐請老公到樓下去繳費之後,再來把更新證件所需的表格填一下。我把支票簿遞給老公,讓他下樓去繳費。之後B小姐請我拿出相關證件和繳費得來的收據,在我的申請表上填寫一番之後,指著靠牆的一排椅子說:「請稍坐,我們一會兒就到後面的工作間去照相、印指紋。」

我撿了一張椅子坐下,打開帶來的書看;那兒已經有一位在我之後進來的小姐等著印指紋。工作間裏有人正在印,和A小姐聊得很愉快。B小姐一會兒自工作間走出,請我隨她進去拍照;照好了之後讓我簽名,然後再請我坐在牆邊等印指紋。

我對印指紋這檔事,已經毫不陌生了。從當初辦綠卡、歸化美國公民,到後來在學校工作,我的指紋已經在美國聯邦政府和這裡的郡政府印了好幾次。早期印指紋是名符其實用「印」的,現在已經進步到用電腦掃描建檔(這種機器和複印機很像)。可是這個郡政府有個奇怪的規定,就是印好的指紋只用來做犯罪背景調查,不會在他們的資料庫裏存檔,所以就算我去年才印過指紋也沒用,只要每次哪個證件或工作有需要,就得再跑一趟。

自書本抬起頭來,發現老公已經繳費,正在櫃檯填寫表格。我走過去把支票簿收好,他問我弄好了嗎?我說剛拍了照,現在就等印指紋。說完,我就回到牆邊去看書,讓他把表格填好。一會兒,老公過來我旁邊坐,沒多久就看到C小姐來到櫃檯前問他,是不是已經有人幫他了?老公走上前去,大概沒兩、三分鐘就把更新證件的手續搞定。

等我把指紋印好之後,老公先探頭進工作間謝謝B小姐把他擠進工作日程中,我們再打道回府。

在車上,老公大嘆這些公家機關的官僚作風。把他「擠」進去只不過是幾分鐘的時間,而他們一副百般不便的樣子,讓人以為他們的日程就跟醫生診所一樣滿。可是就我們親眼所見,他們在安排這些預約的時候,已經給予每個預約充裕的緩衝時間;假定他們預定的工作進度是每半小時一個預約好了,實際上每個預約的工作時間大概只有十幾二十分鐘,剩下的時間喝茶看報閒嗑牙綽綽有餘,隨隨便便「擠」一個只要花三分鐘就能解決的更新證件工作,實在沒有擺出難堪臉色的必要。

我想到了繳費時工作人員的臉色,便跟老公提起;他說他繳費時也是這樣。這些公務員不是擺架子,因為他們每個人都很客氣有禮;但是他們好像都習慣了這種固定、不受干擾的工作方式,一旦有人沒預約就冒冒失失地跑來,他們就覺得一定會造成自己的不便。君不見我所收到的通知信上,就是一副沒得商量的語氣:請於某年某月某日某時來面談,若無法準時赴約,請另約時間(可是這另約的時間不見得就更方便,也不知道還得等多久)。說來說去,就是因為我們有求於人,所以不得不就範;他們是公家機關,證件要發不發在他們,講話就比較大聲啦!

「以後我們就可以一起來更新證件了!」我往好的方向想。

「也許,」老公打鼻孔哼出來,「可是他們可能會把預約排在同一天,時間卻錯開許多。」

「那我就得打電話跟他們盧,」我突發奇想,「哈!反正更新也不用多久,如果把我們兩個人的一起辦,他們可以空出更多時間,一定會很願意的啊!」

講到喝茶看報閒嗑牙,我就想到了小丸子學校裏的秘書阿姨們;每次我去學校幫忙的時候,大概早上十點鐘左右吧,三個秘書全都開始吃點心,輕鬆得很哩!老公一聽就說,工會的都是這樣!早上十點、下午兩點,都一定要「休息」一下。我說哇哩勒,原來這種午茶時間還是硬性規定的工會福利啊!這也太扯了吧?

老公說,這也就算了,因為像他平時有需要可以溜班,開車載我去辦事。但是工會人的週末是不可侵犯的,不像他有時得應老闆要求,在週末的時候加班。工會人如果在工作時間之外被要求上工,一定有加班費,要是晚上去還有夜班的加酬,賺死了!

說著說著,約莫十點多的時候,離家大概只有十分鐘不到,老公忽然說:「要是放妳去坐公車,妳現在都還沒上車哩!」我算了一算沒錯,不然就是趕上一班公車、卻得在下一站等更久。Oregon的公車系統真是有夠爛啊!難怪沒人要坐公車。

吃過午飯之後,一點鐘打電話去車廠探消息;和我接洽的人外出吃飯去了,所以我留言請他回電。兩點多,電話來了:「Zoe,我接下來要跟妳講的話,妳一定不信。」

「喔,不!」我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。

「妳的車子好了,開起來就跟新車一樣!」對方沾沾自喜地宣布著。

所以我現在又恢復了有車階級的身分。謝天謝地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