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過Zoe和Saori網站的朋友都知道,我們小時候不是所謂的「好野人」。

倒不是說現在我們都發了。不過爸媽用一份公務員的薪水、外加媽媽有時兼差、有時工作得來的微薄貼補,把我們三個小孩拉拔長大,總是得省點用,所以我們小時候什麼才藝班啦、課後補習啦(註一),都沒有花錢參加過。

Zoe小學一、二年級左右的寒暑假,常常在一位舅舅家過。因為兩個表姊和我年齡相近,三個小女生玩得可高興哩!舅舅和舅母很寶貝這對姊妹花,從小就送她們去學鋼琴、學畫畫。有一次大表姊練琴,我挨著表姊坐在琴凳上看。表姊彈著彈著,倏地停了下來:「咦?我彈到哪裡了?」小Zoe用手往琴譜上一指,表姊看了發現無誤,驚為天人:「哇!妳真有天份!應該要妳爸媽送妳去學鋼琴才對。」

Zoe那時雖然年紀還小,卻也知道這對爸媽來說是很大的負擔,連提也甭提。

結婚以後不久,有一回老公談到小時候學鋼琴的事。他因為大部分朋友都住在鎮上,只有他住鄉間,原本已經覺得放學後難和朋友搭上線,後來開始學鋼琴之後,更是沒時間找同學玩,所以學了沒多久就向媽媽抗議,「公子我不學了」。我婆婆也很妙,居然沒有任何威迫利誘,就這樣讓他放棄學琴了。(註二)

也許是因為沒有人逼他放棄,老公反而一直希望當初婆婆能「再堅持一點」。加上他一直很羨慕那些能夠隨時在別人的鋼琴前面坐下、即席演奏一曲的人。所以當我們那時發現,住家附近的社區大學居然有團體鋼琴課,就趕快去報名參加了。學了幾個月之後,我們還跟著同一位老師上單人課。老公練得很勤,而我則進入瓶頸(手太僵硬、手指又不長),所以當我因懷小丸子而害喜的時候,就很順便地結束了鋼琴課。

之後,老公還是很主動地在家練琴;而我則忙著理家、帶小丸子、學打毛線、翻譯....總有其他的事情可以做。

不過我們在小丸子還沒出生時就決定,一定要讓她學鋼琴。這個願望在三年前得以實現,而小丸子雖然練琴要人催,卻從沒想過放棄鋼琴。有時我看她練琴練得亂七八糟,完全沒把老師的叮囑掛在心上,就會威脅她:「如果妳只是要這樣亂彈,我們幹嘛又花錢、又開車的送妳去上課?我讓妳在家隨便彈就是了。」這時小丸子會賞她媽媽一個大白眼,稍微彈正經一點敷衍媽媽,然後再回到她隨心所欲的自由發揮。

小丸子現在的鋼琴老師,每年固定舉行兩場學生成果發表會,一場好像是在春假之後(請原諒Zoe記憶日漸衰退),一場則是在十二月初。約莫一個多月前,老師要小丸子把家裏的耶誕琴譜看過一遍,找出一首想表演的曲子來練習。小丸子在家裏看了半天,選定了一首雙重奏:O Come, All Ye Faithful,還很不懷好意地對我奸笑了起來。

我本來想,雖然本人封琴已久,但是這玩意兒就跟騎腳踏車一樣,應該很快就可以重新熟悉起來的;況且這本又是「簡易」雙重奏,能難到哪裡去呢?所以就答應和小丸子一起表演,而且還用這一點來威脅她練琴:「妳每天至少要練十分鐘(註三),不然我就不跟妳一起上台表演了!」

等我開始練第二部才發現,小丸子的第一部兩手指法幾乎完全相同,而第二部卻比第一部複雜得多。但是因為發表會時台下觀眾看到的是坐在鋼琴右邊的第一部,我的確該彈第二部才對;所以當初我們應該選一首第一部比第二部複雜的曲子才是。

然而小丸子已經練了一段時間,我也只有認命咬緊牙根練習。昨天頭一次彈給老師聽,雖然我彈錯好幾處,仁慈的老師還是很樂觀地說很好,甚至說第二部很複雜、現在就能練到這樣很不容易云云,要我再接再厲。

現在我的目標不是不出錯,而是彈錯了還能夠和小丸子的主旋律銜接上去。這樣應該不算太難吧?廢話少說,我得去練琴了!



註:
1. 倒是前後有小學老師覺得我們姊妹倆成績那麼好,不補習太可惜,免費讓我們得到這項福利。
2. 後來婆婆說,她自己小時候的鋼琴老師兇死了,要她彈琴時把銅板放在手指上,銅板掉了還得挨板子!後來她和姊姊每次要上鋼琴課就哭,嚇得皮皮挫,外婆才恩准她們不用上了。不過婆婆的看譜能力還是很強,這得歸功於那位可怕的鋼琴老師唄!
3. 老師規定每回要練30~45分鐘,每週至少練五回。所以我的要求其實很低吧!不過小丸子練上癮的時候,可能在鋼琴前面坐個一小時都不嫌累,所以我當初不是沒有打著這個如意算盤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